踏书人

少年啊,莫回头。

杂记

08年的时候我还是四年级,那一年汶川地震,周董出了《魔杰座》,然后我听了好多年的《稻香》。
这几天听了好几遍厦门六中的合唱,忽然就感慨自己真的老了。
坦诚来说,初中时代自然不如现在活的精致,花色繁杂的衣饰和一排排的护肤品化妆品。出门时眉目鲜妍,指尖下的手机屏幕上,一张张精修照片。可是那会儿的我啊,肥大的校服,没有修过的眉毛和扎起的马尾,笑起来肆意鲜活。为了一瓶被后座男生偷喝的水而追打一个课间,偷偷摸摸传一节课的小纸条上全是少女的心事。
后来初中岁月渐渐淡去,抽条的身高和堆积的学业接踵而至,大家笑语的时候比之前少了,脸上开始点点闪现成熟的光。
到高三的五月,那会儿天气已经沉闷凝滞,热浪初起,午间休息的时候全班默然埋头做卷子,广播里忽然响起蝉鸣,不知何时大家都停了笔,静静听起熟悉的旋律。教室里仍然是静的,可分明感觉到有清凉的意味回旋。慢慢的有一个人同学跟着哼起来,后来声浪渐起,全班都哼起来,那样真心轻松的笑容是上了高三之后许久没有见过的了。
直到今天,几年过去,我也记得清清楚楚那时候笑得仿佛回到小学的大家。

年纪一到,他人的青春也开始一览无余。眸色纯净的小孩子们,心里一点儿杂质都没有,就算使坏也都是眉眼间透出来的小得意,率直的可爱。上次去支教,到最后我给小男孩两朵大红花,说他今天特别棒,多奖励一朵。结果小男孩扯着我的衣角,怯生生地捧上那两朵大红花,抬起头的眼睛里黑白分明:
“那我把两朵花都给你,你可以不走吗?”
同行的舍友说我脸一刹那就红了,腮红都遮不住。
这样直白的表达方式是我许久没有经历过的了,这样一份纯洁的感情摆到你面前,你根本没有办法拒绝。
林海奔啼一般的心花怒放。

有时候看着就觉得青春正好啊,在地铁站高峰期换乘的通道里,一对儿高中情侣并排走着,时不时肩膀碰撞一下,遇到楼梯拥挤的时候男生会温柔的拉一把女生的胳膊,他们明明从来没有牵手,可满心满意的,眼睛里都是彼此。
爱情是从来藏不住的呀。

有人说人老了才会回忆过去,我不这么觉得。我觉得只是每个人生阶段的自己都会缅怀一下过去的自己,和过去做一个告别才能昂首步入下一段旅途。
然后你在某一天打开了过去的记忆匣子,青春的鲜活气息保存完好,如初地扑面而来,那一瞬间就还是十八岁的少年。
我总是愿我爱的人历经千帆还是少年,其实何尝不是自己的执念。不过就算不是少年了又如何呢?

他曾是少年啊。

评论(3)

热度(21)